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yangjames2000/article?mid=600&prev=610&next=595&l

 

現在考研究所,都要考一些英文,該如何準備呢?
我建議,可以找一兩本英文書,重頭到尾念一遍。英文書隨便選一本,最好跟你專業有關,例如要考法研所就去讀一本英文的法律教科書。不必限定哪一本,但必須認真讀完一兩本,把一些基本文法、常用字詞,讀懂。若想看有系統的法律英文教科書,有一個大陸人何家弘寫的「法律英語」,台灣有出繁體版,滿厚的,可去找來看。至於東吳大學的林利芝老師,也陸續出了兩三本法律英文閱讀的書籍。五南最近有要出版一系列法律英文教材,包括我幫忙校訂的那本「法律英文翻譯指南」和新出的一本「法律英文閱讀」。
    又或者有一個方法,就是去找一些中譯本,台灣已經有翻譯好的,然後去圖書館借原文書,中英對照慢慢看。當然,這個方法會有點過度依賴中文,並不是一個好方法。但是可以透過這個方法,快速地學會一些常用的法律專有名詞。
不過我要強調,讀法律英文不是只讀一些法律英文單字,而是要把整個底子打起來,包括最基本的文法結構,和一些常用動詞。所以最好是好好精讀一本原文書。若整本書的單字都查了、文法都懂了,大概整個功力都上升了好幾層。
至於考上研究所的人,在碩士班一年級的時候,也一定會遇到課堂上老師指定太多英文reading,而痛苦不堪的日子。剛唸研究所的人,老師指定這麼多英文reading,學生一定會唸得很辛苦。有得時候單字也查了,但由於專業背景不夠,對全文還是不太了解。而到上課報告時,因為欠缺經驗,一旦被老師打斷,也可能慌了,手忙腳亂,報告到哪一段都不知道。因為看英文本來就沒有看中文快,所以當下想再去看原文找自己到底報告到哪裡,可能看了老半天,還是很迷失。這些都是碩士班一年級常犯的錯誤。
對背景不熟悉這一點,我建議要報告的同學,最好還是去查一些中文的資料,搞懂一些專業背景,這樣來閱讀這些英文,有時候不用查單字,也猜得出是在講什麼。例如,我以前大學時有空會看一點China PostTaipei Times,當時雖然也沒查單字、也很多上面的單字看不懂,但是由於知道報導的就是一些新聞時事,而這些時事我已經先看過中文報紙了,先了解了來龍去脈,再來看這些英文,自然就比較有信心,不用查單字,反而直接學一些新單字。
不過,我認為碩士班一年級,的確是應該花點苦工,好好的磨一下英文。尤其對念法律的同學來說,我們沒有學什麼研究方法的課,外語可能就是我們唯一的研究工具。必須透過慢慢地磨,才會提升到一定的程度。所以,查單字、學文法,一句一句慢慢咀嚼,雖然很慢,但這是一定要扎扎實實訓練基本功。
千萬不要想要走捷徑。例如有人會把英文論文的電子檔,用翻譯軟體作全文翻譯,好像報告時就有中文全文對照看,不用辛苦查單字。但實際上,翻譯軟體翻譯全文,一定錯誤百出,畢竟每個英文單字在不同的脈絡下會有不同的意思。自己讀一定比翻譯軟體全文翻譯的結果好。而且這樣就喪失了紮馬步、練基本功的用意。雖然可能課堂報告順利結束,但英文底子卻很空虛。
不過,翻譯軟體也是有好處。我以前在讀英文paper,喜歡有電子全文的,我可以用翻譯軟體的即時翻譯功能,一看到不會的單字,就按右鍵點一下,馬上就出現那個字的意思。這比用翻字典,或在電腦上key in某個單字然後翻譯,來得快多了,節省我很多查單字的時間。這樣的好處是我的閱讀不會被單字打斷,可以快速地大概知道那個單字的意思,然後繼續往下讀。但因為我都沒有記下這些單字,只是點一下就繼續往下看,下一次出現可能又忘了,只好再點一次。不過不怕,往往讀到最後,某一個重複出現的單字會被我點到好多次,最後我自然就記住了。
在報告的時候,一定要切記一點,英文寫作的方式,每一段大概都是講一個觀念,而第一句話往往是本段的重點。當我們一次報告要報告太多頁,往往讀到後面,就忘了前面,或者報告到一半,老師一打斷,臨時一慌,也槁不清楚自己報告到哪,下面接著寫什麼也都臨時想不起來。最好的方式,就是在每個段後旁邊作些小筆記,提醒自己這一段的重點。這樣一邊報告原文,一邊看自己旁邊註記的重點,就可以比較快掌握下一段的意思。或許你會覺得,研究所老師幹嘛都叫我們讀英文,是不是老師自己想念什麼新東西,就叫我們陪著念。我以前是有這種想法。但後來想想,無所謂,不管指定的reading到底是不是最適當的文章,就算這篇文章根本根本課程無關,我就當學英文,用力學好文法和新單字,最重要。因為,這將來都會是你自己的能力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su Lucien 的頭像
    hsu Lucien

    hsu Lucien的部落格

    hsu Luc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